是 但 求 其
Friday, October 14, 2005
  Art War II
戰爭爆發的原點﹐是林瓔的設計遠遠超越當時代對紀念碑的固有概念﹐它再不是一件高高在上的圖騰神物般給人弔唁或膜拜﹐反而是要求人類誠實地面對自己哀慟的一面鏡子。超越了世代﹐當然難容於世代。

比賽結果公佈後﹐即時引起外間的爭論﹐退伍軍人協會群起表示不滿及阻撓﹐認為這是反對越戰的言論﹐務必要扼殺林瓔的創作。並且從政治上施加壓力,要求評審委員會更改原設計。在一個記者招待會中﹐一名情緒化的大兵當面向著她咆哮﹕「……… 我覺得很不舒服﹐那簡直是黑暗與挫敗﹐它是一條黑色的疤痕﹗你還要我們面對失去兄弟的傷痛嗎 ﹗我們還要再受粗暴的對待嗎 ﹖﹗﹗」只見小妮子困窘無奈的心情溢於言表。

她回憶道﹕「我從來沒有想過會遭遇此種壓力﹐當時我確實為這事掙扎了良久﹐沒有人可教我應如何面對.........我想是一個藝術家需要付出的代價吧。」

輿論漸趨白熱化﹐要求停止建造紀念碑的報導不絕於耳﹐別有用心的政客將之推向政治角力的層面﹐情況急轉直下﹐手段變得更為醜陋。當時正直列根年代﹐保守的勢力為著政治籌碼﹐作家Pat Buchanan 公然控告評審團 (The Fine Arts Commission) 中的一名成員是共產黨員﹐要求評審結果無效﹐完全打壓林瓔。在終極的攻擊中﹐更卑污的手段不單開始質疑她的學生資歷﹐她的年齡﹐性別﹐甚至排斥及揶揄她的亞裔種族背景, 是否有「權利」為紀念碑設計 。

面對山洪瀑發的壓力﹐她始終堅持藝術家應有的氣度﹐揚眉女子﹐豈能小覷﹐柔弱羞澀的她﹐在一個晚間的電視訪問節目”Nightline”中作出初步的回應﹕

「我認為之所以引起那麼激烈爭論﹐因為有政府官員刻意排外﹐ 挑起爭端……」

當時,內政部長 James Watt 還曾經出面,下令暫停工程進度,並要求在V字型建築的中間,放置一座軍人雕像及懸掛一面美國國旗。保留一點軍人自尊及使之接近傳統的雕塑﹐委員會為慎重起見﹐重新仔細審閱了林瓔的作品﹐結果仍然覺得是佳作一件。

在最後裁決的會議上﹐剛剛大學畢業的林瓔走上演講臺﹐面對過億的美國觀眾﹐作出終極的反擊﹕「打從開始我就沒有想過它是件關於政治的作品﹐我只是單純專注於喚起人類的內在意識已而, 我重申反對將那座雕像納入為同一設計﹐因為它會破壞原先的概念 ........ 我要求撤回自己是設計人的名字。因為,我覺得如此這般的要求和篡改﹐已經破壞了原創設計精神﹐刻上我的名字不但是個謊言﹐對我來說也是一種侮辱﹗」

林瓔在不卑不亢﹐半點也不妥協的精神下﹐獲得其他政客﹐藝術家﹐及廣大善良的市民支持﹐最終保留原創設計﹐取消放置國旗﹐及將軍人雕像移後數十米安放。

1982年﹐越戰紀念碑開幕之日﹐數萬民眾遊行慶祝﹐親屬及軍人於墓前尋找失蹤和逝去的名字﹐肅立於面前﹐飲泣流涕﹐身旁摯友互相扶持﹐場面感動。黑色光亮的石壁下佈滿了鮮花﹐見證著人與人之間的真摯聯繫。


藝術的本意﹐莫過於此。

紐約時報的著名藝術評論家 Michael Kimmelman 曾經這樣評價:「這是與米開朗基羅或是伯尼尼的英雄式大氣魄公共雕塑風格相左、但水平卻最為相近的公共藝術。」
 
Comments:
very good, and thanks for yr information, i learnt much in these 2 articles!
 
阿wing, 你的文章實在太令人感動了...本貓徹底地, 絕對地, 佩服你!!!!!!
 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

<< Home
art & living 不過我真係好求其

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四十歲自閉細路, 拒絕成長, 不負責任, 無家庭觀念, 無道德操守, 返工唔做野, 返學無讀書, 放假無街去, 訓覺訓唔著.

Archives
August 2005 / September 2005 / October 2005 / April 2006 / May 2006 / June 2006 / July 2006 / August 2006 / April 2007 / June 2007 / July 2007 / August 2007 / November 2007 / December 2007 / January 2008 /


Powered by Blogger

Subscribe to
Posts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