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 但 求 其
Tuesday, October 04, 2005
  This is Art !
What is Art ? 如何釐定物件的藝術價值﹖它被放置在藝術館內高高在上的孤芳自賞﹐獲得普世性的價值認同﹐並榮獲國際鑒賞機構著書立說﹐更少不了要歷練於藝評人的風尚氣節吧。

星期日﹐我阿媽做了一碟去了皮的豉油雞…….

電影『蒙羅麗莎的微笑』(Mona Lisa Smile)﹐飾演藝術史老師的 Julia Roberts 在1950年代的一堂授課中有如下的經歷…….

幻燈片正展示出俄裔法籍畫家Chaim Soutine (1893-1943) 的一幅作品 Carcass of Beef (c.1925)﹐ 畫面展示了德國表現主義時期的風采﹐外張的情緒宣泄混以粗獷的筆觸 ﹐正好陳列了一具腐爛的牛屍。

眾高貴的女大學生為之膛目結舌 ﹐紛紛質疑為何一幅那麼嘔心的東西都可以稱為藝術…….

「Is it any good ? 」老師問。

「不! 它一點都不好看, 跟本就不是藝術﹐它太怪異了。」

「有規定藝術不能怪異嗎 ? 」另一同學反問。

「難道沒有標準嗎 ? 構圖, 技巧, 色調, 主題……如果一堆爛肉都可以稱為藝術﹐那我們為何還要讀下去呢 ﹖﹗﹗」………

老師點出了新問題: 「What is Art? What’s the meaning of good or bad ? And who decide it? 」

另一張幻燈片閃出﹐ 一幅明顯是小朋友風格的牛牛圖畫﹐她說﹕「25年前﹐有一個人很喜歡這幅畫﹐而那人就是我媽媽﹐那是我兒時畫給她的生日禮物。」

接著另一幀正是她媽媽於青春年代的黑白單人照﹐ 她說﹕「Is it Art ? 」

「No! It’s only a snapshot ! 」一名不服的女同學反駁。

「如果我說這照片是出自 Ansel Adams 的話﹐那又是否不同呢﹖」

「那最基本都要有人說這是藝術﹐才可叫做藝術吧。」

This is Art !!! 」 老師的語調更為強硬。

「要有恰當的人吧。」

「Who ? 」老師問。


一個星期中﹐我只會在禮拜日留家吃飯﹐我阿媽那天就會忙於「整」豉油雞給我食﹐雞的脂肪盡量去掉﹐豉油另外放﹐雪白的胸部呈現我眼前。有咬口﹐富彈性﹐ 軟稔有致。 但……不是太好食。

不過﹐「This is Art ! 」


Julia Roberts 繼續說﹕「讓我們不要拘泥於圖像本身﹐你可以不用喜歡它﹐但嘗試打開心扉﹐接受新想法吧。」
 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

<< Home
art & living 不過我真係好求其

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四十歲自閉細路, 拒絕成長, 不負責任, 無家庭觀念, 無道德操守, 返工唔做野, 返學無讀書, 放假無街去, 訓覺訓唔著.

Archives
August 2005 / September 2005 / October 2005 / April 2006 / May 2006 / June 2006 / July 2006 / August 2006 / April 2007 / June 2007 / July 2007 / August 2007 / November 2007 / December 2007 / January 2008 /


Powered by Blogger

Subscribe to
Posts [Atom]